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3.1.3.登革熱---颱風來臨前,氣壓變化的地方性感冒︵詳見溫病條辨︶

預防醫學的盲點  3.1.3.登革熱---颱風來臨前,氣壓變化的地方性感冒︵詳見溫病條辨︶
 

每年農曆八、九月,颱風來臨前,台灣南部都要鬧登革熱、疫情猖獗,不易撲滅,事實上,這些預防登革熱,撲滅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的鬧劇,只是衛生有關當局的演戲,如何說呢?

民國七十八年,大鬧登革熱新聞,在颱風來臨前,有關當局呼籲大眾要注意,疫情會隨著颱風、水患而擴散,但颱風過後呢?疫情消失無蹤,卻又說病毒被颱風、大雨沖走了,或又說預防成功了,洋洋得意之餘......

八十年疫情又來了,越預防越擴大,有關當局焦頭爛額,甚至家中有儲水生蚊子的就要受罰,弄得南部人心惶惶。南北人口往來頻繁,為什麼中、北部不蔓延、擴大呢?

事實上,登革熱根本就不是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的問題。若是則台中、台北就沒有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嗎?為什麼台北、台中就不鬧疫情擴大呢?

今年︵八十年︶的老天爺跟有關當局開了個玩笑,颱風在南部繞來繞去,就是不肯走,待颱風走了,登革熱預防又奏功收效了。

蚊蟲消滅固然有益環境衛生,但噴灑的藥物對環境的污染,對人體產生更大的傷害而不自知,我們可以了解登革熱是颱風來臨前,某地氣壓對某些人產生不適的病變,是天氣的病變,並不是埃及斑蚊、白線斑蚊的病變,我們的撲滅登革熱鬧劇,不知道要演到何年、何月、何日呢?因每年農曆八、九月颱風來臨前的氣候,誰能改變它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